首頁\五大主題 \ 環境教育 \ 2022年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日月光環境教育獎

2022年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日月光環境教育獎

2022/12/24
日月光與天下雜誌自2015年起展開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活動,鼓勵高中職、國中、國小教師們運用在地資源實踐環保理念,並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鼓勵學生與教師們發揮創意,為台灣設計獨具特色的教案,讓孩子們團隊合作,認識家鄉的故事背景、理解在地文化,帶著孩子與世界接軌說家鄉的故事,更與世界環保潮流接軌,自我提升進而回饋社會。
2022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_1224_大合照02
2022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在聖誕節的前夕與入圍教師們進行大合照(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日月光為了鼓勵教師推廣環保主題特別特立日月光環境教育獎,鼓勵教師精進環境教學活動設計能力,讓學生瞭解愛護環境的重要性,進而養成珍惜環境資源的習慣,2022年獲得日月光環境教育獎,國高中職組、國小組分別如下:

國高中職組:鳥類友善校園】由新北市八里國民中學教師王俊凱所規畫,推廣鳥類友善窗戶改善計畫。現今人為開發許多鳥類棲息地受到影響,此教案透過在校園內架設貓頭鷹巢箱、申請特生中心領角鴞標本,展開觀察計畫,並從中帶領學生探討生物共存空間與改善鳥類窗殺議題,改善方式以破壞窗戶的反射,讓鳥類看到障礙物而放棄通行,減少鳥類窗殺事件發生頻率。教案設計從個人、學校、社區再到社會的宣導,並利用社群網路,將設計鳥類友善窗戶改善方式與材料開放各校申請,目標為 100 所學校或單位,截至目前為止,共有 20 縣市 215 所學校或單位申請,甚至花蓮縣志學國小申請後進行全校性的整體改善,持續在社會中發酵。
新北市立八里國民中學【鳥類友善校園】獲得日月光環境教育國高中職組獎,參賽教師王俊凱代理人由孫芳儀(右)教師上台領獎。(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國小組:水足跡~探水。尋水。行水】由桃園市新埔國小、臺中市大坑國小及臺南市太康國小三校教師趙秋英、賴足免、魏稚恩,何嘉惠、劉義忠攜手脫穎而出,整合北中南三校,教育學生從瞭解水資源重要性與匱乏,從中擴展學生們對於水資源的理解,進而深入探究水足跡。透過水課程的串聯,讓北中南的學校凝聚成交流的夥伴學校,共同為(水議題)發展出不同的倡議模式,透過水議題,結伴同行為地球的永續做事力量大,行動實踐的範疇包含自己以身作則到家庭,倡議行動則從班級出發,走入全校各班級,甚至走進家庭及社區, 讓節水不是口號而是現在進行式。
桃園市新埔國小、臺中市大坑國小及臺南市太康國小【水足跡~探水。尋水。行水】獲得日月光環境教育國小組獎,獲獎教師趙秋英、賴足免、魏稚恩,由何嘉惠(左)、劉義忠(右)上台領獎並與台下參賽老師分享教案設計的歷程。(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長期關注環境議題,期許教師們在設計及推動教案過程,可以從讓學生從中學習到各種面向的環保知識,建立良好習慣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期待全民一同參與低碳永續發展。
TOP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消息搜尋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