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五大主題 \ 環境教育 \ 日月光攜手國體大帶領偏鄉學子 挑戰無痕山林

日月光攜手國體大帶領偏鄉學子 挑戰無痕山林

2022/08/10
近兩年因應疫情的衝擊,各級學校除了長期改採線上授課之外,原訂許多校外教學活動,舉凡露營、畢業旅行等陸續取消,甚至是簡單離開校園,坐車去探索外面的世界的機會,也都微乎其微。

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與擅長戶外體驗教育的國立體育大學合作,挑選張姚宏影社會福利
慈善事業業基金會長期贊助之高雄圓富國中、花蓮富里國中、花蓮萬榮國中做為合辦學校,選定合辦學校唾手可得之山野資源,搭配逐漸被重視的無痕山林意識,與日常生活做結合融入戶外探索課程,舉辦四天三夜共三個梯次的「日月光無痕山林挑戰營」,國立體育大學王俊杰副教授說,「學生的本分是認真學習,但期待他們把大自然當教室,學習如何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參與學生需在營隊中試著踏出舒適圈,實際運用無痕山林七大原則進行露營、野炊、登山淨山,在符合時下防疫規定的大原則下,給予學生不同於學校中的學習與體驗。

萬榮國中校長許瓊櫻、圓富國中輔導主任徐苑馨在營隊結束後不約而同的說道,「這一場具有知性與感性的系列活動,今年的暑假,對偏鄉孩子來說,是最有意義的一趟旅程,也因此蛻變與成長了不少。同時也彌補了無法參加童軍露營活動和畢業旅行的遺憾,精彩的課程也為國中生活留下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 高空設施活動主要做為個人的自我挑戰,在離開地球表面9米高的地方,將克服心魔突破舒適圈,亦或是伸出援手幫助其他夥伴一起通過挑戰。
 


  • 在營隊中將課程生活化,實際前往內湖碧山露營場露營以及大崙頭尾山步道進行淨山,使參與者將無痕山林七大守則能與自身生活做結合。
 
練習使用打火石、乾枯的木材生火所烤出來的棉花糖特別香甜。
 
  • 經過四天三夜的營隊,切菜、調味、烹調沒有一樣可以難倒他們。

 
不斷地向上挑戰,不僅是對自己的挑戰同樣是對於未來的期許。
 
國立體育大學王俊杰副教授(左一)期待透過課程將大自然轉化為參與者能隨時參與學習的場域,讓參與者在營隊後將無痕山林的知識與國際證照帶回各自生活當中
  • 2022 日月光無痕山林挑戰營

    影片來源: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
    2022/11/18
TOP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消息搜尋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