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21/11/10

日月光前進校園 推魚菜共生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攜手銘傳大學、桃園市龜山區大崗國小,設立魚菜共生農場,9日揭牌。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表示,全世界除了減碳外,也為達成水資源正效益努力,魚菜共生可緩解極端氣候變化,未來也會推廣到更多學校。

 汪渡村表示,水是相當重要的資源,為了地球永續發展,魚菜共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他認為,在校園裡推動地球永續,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決定從魚菜共生開始。他表示,首個想到與魚菜共生出名的銘傳大學合作,因兼顧銘傳師資調配,也從自有廠區附近學校著手,因中壢廠位於桃園,討論後決定與重視生態教育的大崗國小合作。

 他同時指出,台灣是海島,水資源缺乏,該農法可降低土地需求、撙節水資源。守護水資源更是企業不可迴避的社會責任,此專案並提醒學生節約水資源。汪渡村提到,以前很貧困,養魚就在前後隔起來的水溝,希望這一代的孩子,養魚方式更精緻。他補充,雖然在大崗國小的魚菜共生設備規模無法太大,先作為示範,將來也會帶到其他學校。

 銘傳大學表示,在聯合國排行中,台灣缺水在世界第18名,此外統計台灣用水有7成是農業用水,魚菜共生相當適合解決這些問題。校方也說,因應教育需求,該農場外觀、內部規畫,都有特別考量,如大型弦窗的養殖槽方便學生觀察魚類生長,架高及腰的植物裁培床讓樂齡志工不用彎腰,照顧時更無負擔。除魚菜共生外,農場也使用太陽能發電,夜間則利用白天發電存在電池內,更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大崗國小校長鄭武信說,學校種植咖啡樹,孩子在老師指導下成為咖啡農,還實際動手製作,把咖啡豆變成咖啡。這次改為種菜、養魚,讓學生成為最夯的農夫,希望透過和日月光、銘傳合作的機會,讓學生更珍惜水資源,也愛護地球。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 賴佑維 / 桃園報導
新聞連結請點此
桃園市龜山區大崗國小校長鄭武信(左起)、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銘傳大學校長沈佩蒂一起到大崗國小,了解魚菜共生成果。(賴佑維攝)
 
TOP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消息搜尋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