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焦點訊息
2021/09/10

日月光保育食蛇龜 興大培育新血輪

日月光投控、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與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一起深入中部山區,探訪食蛇龜的棲地,進行田野調查與野放後監測的操作過程。日月光關心食蛇龜保育工作,同時關懷保育團隊薪火相傳培育新血的實地操作。在食蛇龜經常出沒的棲地四周放置誘捕籠,興科專案研究助理孫雅荺邊示範邊說明此次目的,希望更方便觀察區域內食蛇龜群體以及生長的狀況。有趣的是,在這次調查中偶然發現,野放與當地的食蛇龜親密的連結,可見野放的食蛇龜在這裡適應得相當不錯!
  • 食蛇龜保育團隊深入中部山區放置誘捕籠
  • 放置誘捕籠為方便觀察食蛇龜群體以及生長的狀態 
  • 日月光與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培育新血輪 
興大生科系助理教授鄭任鈞表示,「保育人才培訓」、「在地結合」為食蛇龜保育的重要目標,加上學校積極投入資源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的課程計畫。為扶植新血、傳承保育食蛇龜的重任,首先培訓學生與保育團隊接軌,訓練他們透過器材的熟練操作,利用各項數據的有效收集,強化對野放食蛇龜的保育工作並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除此之外,生態保育是一件漫長且需要眾多人力的一項工作,鄭任鈞表示,透過專案導入學生的幫助,對於我們持續向前是一大利多。110年起同步開始與當地小學合作,利用學生從田野調查回來的資料,把當地物種與食蛇龜保育結合,製作成生態保育類型的鄉土教材,就是希望能更進一步從教育端著手,從小深化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要觀念。

素有「山林龜寶」之稱的食蛇龜,也稱「黃緣閉殼龜」,屬雜食性動物,但未發現有捕食蛇類的情形,主要以植物、果實、蕈類、昆蟲、蚯蚓等無脊椎動物或大型動物的死屍為食。牠是台灣唯一陸棲性淡水龜,主要棲息在亞熱帶低海拔地區森林底層及其邊緣之環境。

自2016年起,日月光持續與興大保育團隊合作食蛇龜保育工作,透過保育教育宣導、規畫保育示範社區、改善救傷環境以及深化山林棲地調查工作。希望能成為領頭羊,在生態保育上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帶動更多企業,動身投入台灣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育行列。
TOP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消息搜尋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