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23/01/30

除了撿海底垃圾 日月光環保潛水隊宣布:2023目標復育540顆珊瑚

與海龜、魚群游泳好快樂? 潛水撿垃圾更有意義! 
台灣四面環海,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國家,因為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所以保護海洋生態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事情。2021年,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合作成立「日月光環保潛水隊」,訂下3年清除500公噸海底垃圾的目標,沒想到只花2年就達標。

 
日月光環保潛水隊員潛入海底,幫珊瑚把糾纏在身上的漁網清除。

回顧2022年,日月光共舉辦54場淨海、31場淨灘,總計有1164人次參與,一年就替台灣清除高達5公噸的海洋垃圾。日月光環保潛水隊有多熱血呢?他們連聖誕節前一天都不放過,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於龍洞灣海洋公園撿垃圾。另外,日月光還培訓完成45位正式潛水員。
 
日月光環保潛水隊員培訓可沒想像中容易,除了會協助考取國際潛水學校聯盟(ADS)或潛水教練專業協會(PADI)系統的開放水域潛水員(OW,open water diver)證照,還要比一般休閒潛水的學員多花大約8支氣瓶的時間,對淨海所需要的中性浮力等技能加強訓練,最後要參加過5場淨海活動,才能正式成為潛水隊的一員。
 
目前,日月光環保潛水隊之合作單位包括台灣東北角的龍洞灣海洋公園、綠島的庫達潛水以及小琉球的社團法人咾咕嶼協會。龍洞灣海洋公園教練尹相文表示,陸續有老師、護理師、工程師等各行各業的朋友報名,雖然訓練過程不簡單,但期待可以將愛護海洋的行為,培養成一種最潮的日常習慣。
 
「無論有沒有潛水證照,只要有心加入日月光潛水隊,歡迎和合作單位聯繫」,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期待有更多生力軍共襄盛舉,並表示未來10年計畫把淨海的服務量能,擴展到台灣各大潛水勝地以及所有離島。
 
除了原本東北角、綠島、小琉球3個地點,2023年日月光潛水隊預計增加澎湖、蘭嶼、墾丁地區作為據點,並針對各地的海洋特性,進行不同的專案延伸。譬如,台灣東北角會額外請教練訓練搜救專業、小琉球與墾丁會執行生態潛水員(EcoDiver)專業訓練,而澎湖則將導入珊瑚復育行動。
日月光環保潛水隊員背著氧氣瓶,努力淨海。
 
別讓海底世界失色 一起來去澎湖潛水種珊瑚吧! 
珊瑚礁生態系有「海底熱帶雨林」之美譽,是海洋中固碳密度最高的一環,具有強大碳匯功能,是藍碳的重要儲存庫。
 
台灣從東北角到墾丁,以及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群島都有珊瑚分布,20~28°C的水溫最適合牠們生長,光是台灣珊瑚礁生態系就可以觀察到600~800種魚類;不過珊瑚對環境變化很敏感,全球暖化使得海水升溫,加上台灣近年少有颱風侵襲,使得台灣2020年夏天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事件。
 
珊瑚太熱不行、太冷也不行,根據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2022年現地調查發現,2月底的連續低溫,造成澎湖南方四島的珊瑚覆蓋率大幅下滑至約20%,屬於不佳的珊瑚健康狀態,包括桌形軸孔珊瑚、板葉形表孔珊瑚、板葉形癭葉表孔珊瑚等都出現大量死亡現象。

聯合國《珊瑚礁復育指引報告》指出,珊瑚復育是維持海洋生態的有效策略之一,經過1~3年的基礎復育,可以初步看出育苗成果。因此,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決定以澎湖為起點,與海洋途徑潛水、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合作,以最有效的分株復育方式,將珊瑚苗固定在預先準備好的基座上,進行無性繁殖,「我們預計2023年動員超過200人次的潛水員來復育540顆珊瑚,並定期去維護和清潔珊瑚磚」,汪渡村說。
 
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還將導入澳洲學者提出的珊瑚觀察(Coral Watch)監測計劃,透過珊瑚健康色卡,比對珊瑚的顏色變化,來簡易量化牠們的健康數據,預計2023年將替320顆珊瑚做健康檢測紀錄,為Coral Watch全球數據庫、國際珊瑚礁監測網絡(Coral Net)做出貢獻,增加人類對珊瑚礁、珊瑚礁白化、氣候變化的了解。

守護台灣刻不容緩,日月光以實際行動做表率,期待以潛水淨海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把環境永續、海洋守護的理念向外推展,汪渡村表示:「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號召更多企業、團體、員工一起投入淨海的行列。」

資料來源:今周刊
原文網址請點此
海底的垃圾量相當可觀,都是不應該出現在海裡的東西。
TOP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消息搜尋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