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消息
焦點訊息
2022/10/14

日月光攜手興大深入台灣山野 保育瀕危原生物種食蛇龜、豎琴蛙


日月光投控、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長期與中興大學合作,針對台灣原生物種【食蛇龜】及【豎琴蛙】進行保育工作,從個體觀察至整體概況來瞭解物種,由不同層面評估瀕危物種的復育情形,並建構當地地區承載上限的參考數據,亦是日後移地復育的重要指標。

食蛇龜屬雜食性,以植物、果實、蕈類、昆蟲、蚯蚓等無脊椎動物或動物死屍為食,在台灣的棲息地主要為翡翠水庫集水區、宜蘭、南投、屏東的中低海拔山區;目前在收容體系中還有上千隻的食蛇龜,雖然無法得知這些龜寶的來源,但可確認都是台灣本島的原生物種;中興大學已開發一套分子遺傳標記,可以低成本且快速將食蛇龜驗明正身,鑑定其所屬之遺傳系群,藉由長期監測建立遺傳分群資料庫,成為背景資料未來可作為依據;初時以改善各縣市收容所環境為重點項目,包含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義、台南、屏東等九縣市,今年(111年)在南投及嘉義為主要活動據點,為食蛇龜鑑定分類後進行野放追蹤,並於全台推廣教育達137場,參與人數29,060人以上,宣導保育概念,為下一代培植新血。

此外中興大學全球變遷中心莊銘豐
教授表示,豎琴蛙在台灣紅皮書中列入極危等級,族群分布較為侷限,全球僅在台日兩地發現過,目前集中於南投蓮華池一帶,族群對環境氣候變遷較為敏感,易受棲地改變的影響,如過程中發現雨量不足時造成繁殖季的延遲,已面臨高度滅絕威脅;學生們在研究過程中可習知識與訓練外,在野外調查瀕危物種行為資料數據更是彌足珍貴,每一步都為生態保育打下堅固的基石。

日月光投控行政長兼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表示,日月光致力於環境保護與永續相關公益活動,保育台灣原生物種並培養人才新血,促進在地居民與社區成員對自己的鄉土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同,拋磚引玉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期許能為台灣這片土地孕育出永續發展的環境。

 

  • 食蛇龜野放追蹤調查,深入瞭解個體狀況與整體復育情形。
  • 至南投縣鯉魚國小與學子分享,從小學習環境保育的理念。
 
  • 保育團隊師生找到豎琴蛙的窩,在泥窩中發現成體與卵,棲息於此的豎琴蛙族群得以延續。
  • 位於南投蓮華池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利用錄音設備,透過豎琴蛙鳴叫的聲音進行監測。
 
TOP

您目前為透過後台登入模式

消息搜尋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為提供最佳體驗,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